仁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仁維國際

   

中藥材地力修復

仁維國際專業服務中藥材地力修復,取代傳統農藥與化肥,抑制病菌解決連作障礙。我們幫助您種植非農藥無毒栽培的人參、西洋參、三七,收穫無殘留農藥的藥材。

華人常用中藥材600多種,其中300多種已實現人工種養,種植面積全亞洲超過200萬公頃,但常見各產區種植欠缺規範,非適宜區盲目擴種,造成地力喪失、藥效下降、道地性喪失、藥材殘留有害成分等問題。

這些問題來自中藥材屬於超長期作物,像是大家熟知的五年白芍、六年人參等等,需要長期定植在同一塊地上,自然容易損耗地力、養成特定病菌。

大家都想恢復地力、處理病菌問題,如果倚靠舊式下化肥下重肥、用農藥用重藥的思維,就會形成病害、殘肥、殘毒、廢地的惡性循環,錯誤的種植習慣會導致土地經歷十幾年的休耕也未必能重新生產,還會讓救人的藥材變成害人生病的毒藥。

為了讓藥材真正「治病」而非「致病」,讓土地能長久利用發揮經濟效益,我們仁維國際提供「綜合土壤微生物菌群」的整體化服務,不需傳統農藥就能抑制病菌,完成地力修復,解決連作障礙,種出優質的中藥材提高種植企業利潤,提升國內用藥安全,走向國際市場。

1 能夠做中藥材地力修復

仁維國際的「綜合土壤微生物菌群」(土壤益生菌)採用大自然土壤中的微生物綜合馴養,因此我們的技術具有下列優勢:

(1)最適應環境:本來就是來自土壤的菌種,回到土壤工作效率最好,不需如同實驗室菌種需要適應環境,當下就開始修復地力。

(2)工作範圍最廣:我們從不同緯度、高度採取的綜合土壤微生物菌群(土壤益生菌),分別適應高溫和低溫與不同的營養條件,因此可適用各藥材產區的風土特性。

(3)調整比例:中藥材屬於超長期作物,採收前感染病害的風險長達數年,因此我們特別調整菌群的成分和濃度,搭配正確的使用方法,能有效修復地力,克服連作障礙。

(4)成熟的應用經驗:我們在各種種植現場的使用經驗,培養出鑽孔、噴播、點穴等有效工法,我們提供整合式的工法,有效發揮綜合土壤微生物菌群(土壤益生菌)的威力。

2 能夠克服人參連作障礙

人參可說是中藥材的代表之一,因為成熟的參長得像人有頭有四肢因而得名。在中醫學裡人參有補氣生津,寧神益智的作用,因為它性甘味平,適合一般人保養用,每年台灣消費量都超過1000公噸。

人參是需要超長期種植的藥材,一般具有藥性(人參皂苷達3%以上)的人參至少需要在乾淨的土地種植3年以上,更高價的則是人參皂苷達6%以上的6年參。但是種植越久,土壤越容易病害,中國大陸東北三省雖然傳統上是人參的故鄉,但是開發已久的土地已經挖不到老山野參,人參農近年來更是受到人參田地力衰退,連作障礙,病害嚴重的影響,經營越來越困難。

人參生長照片1

人參生長照片2

我們在東北某省某縣的客戶就是遇到連作障礙,有以下的症狀:(1)就算是休耕已久的地或新地,種下的人參超過3年就開始病變,表皮變色枯萎,得到俗稱根腐病,鏽腐病的細菌真菌感染;(2)種過人參的老參地嚴重衰退,使用農藥或有機肥都無法根除病菌或恢復地力,參苗種下去的當年夏天就陸續枯黃枯萎,死苗;(3)傳統恢復地力的休耕法,所需時間從6年增加到10年到15年,能種的地越來越少,開發新地的成本居高不下等問題,只好求助於仁維國際。

我們根據人參的生長特性,秋播前安排老參地早期拌入以農用活性水二次發酵的高效有機肥,不需長期休耕,用土壤益生菌就能修復老參地的微生物生態,隔年地開凍後再使用農用活性水澆灌,確保人參重茬連作成功,隨後配合肥培管理,定期使用仁維國際系列產品,維持土壤益生菌濃度,抑制病菌真菌繁殖。

使用農用活性水改土後,連種參老手都驚訝於土壤生機的改變。首先,死苗率明顯下降到5%,遠低於一般40~50%死苗率,其次是二年半參的人參皂苷超過國家標準2.5%一倍以上,達到5.41%,幾乎等於4年、5年參的濃度,顯示土壤改良後,人參的營養功能、肥效利用功能大幅上升。到2021年為止,我們客戶連作地的人參保持超過90%的存活率正式進入第4年,可以說已經解決連作障礙,新受惠於本改良方法的參農還在持續增加。

3 能夠克服雲南三七死苗

雲南三七是雲南白藥的主要成分,能夠活血補氣,外傷使用能夠快速止血結痂,復原傷口,從俗名「金不換」就可以知道它是珍貴高價的藥材。野生的雲南三七生長在海拔1000到1800公尺的雲南、廣西崇山峻嶺間,亞熱帶的原始林中,它不需要強日照,從來也沒有人工的農藥或化肥,但它需要落葉累積成豐富的腐植質,在微生物豐富的土壤中才能培養它優秀的藥效。

進入商業種植的雲南三七很快地也遇到和人參同樣的問題,這一南一北的兩種珍貴藥材都是五加科人參屬的植物,它們都需要三年以上生長才開始具有足夠的帖皂苷/人參皂苷,而且過程中會大量消耗土壤的天然營養。人工的高密度種植和產量要求使三七田地的地力迅速衰竭,縮短休耕或連續種植讓土壤中的病原菌隨時都有宿主,所以只要連作重茬,根腐病,枯萎病,爛根死苗全都來。儘管種植戶使用多量氯化苦農藥薰蒸,再補充有機肥或化肥,但沒有6到10年以上休耕,舊田地絕對種不出新三七,過程中還得不斷追加大量農藥, 成農藥殘留問題,採收後此地的生態也完全滅絕。

三七生長照片

三七的連作重茬障礙與爛根死苗病害,我們採用(1)農用活性水浸泡三七種子待發芽,出圃移栽前都要浸泡農用活性水;(2)移栽前使用農用活性水二次發酵過的高效有機肥,大量拌入種植現場後,再澆灌農用活性水補充土壤益生菌,抑制土壤病菌並補充有機質;(3)追肥時繼續使用仁維國際系列產品。

在使用後兩年至2021年現在,連作地經過改良後三七苗死苗率從60%降到10%,90%存活三七苗生長狀態良好,土壤酸化情形已有改善,曾經衰退的土壤地力正在持續恢復中。更重要的,不再需要使用氯化苦農藥薰蒸,其他農藥也持續減量,未來必定能實現少用農藥、甚至非農藥無毒栽培就能種出好藥材的目標。

4 能夠克服西洋參根腐病

西洋參是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的特產,隨市面上對中藥材的需求增加,目前已經種植超過5.5萬畝地,成藥期至少4年,種植過後土地的地力衰退情況相當嚴重,不少當地人因為找不到可種的土地,只能向外鄉擴散移動,但是參田管理方式不變,讓新開墾的地只要做過西洋參田,就要荒廢至少5年以上。

我們在文登區長期考察,發現種植過4年西洋參的土壤變得有機質低落,土壤酸化,微生物菌群稀少種類單一,這樣的土壤容易生長病菌,像是根腐病,鏽腐病,立枯病等等,統稱連作障礙,在西洋參的不同成長時期對收成造成威脅。我們秉持著「種好作物必先養好土地,養好土地必先養好菌」的信念,與當地研究單位一同開發了調理土壤微生物生態,恢復地力的方法。

威海西洋參種子照片

我們運用(1)農用活性水浸過種子再播種;(2)新地或老參田,使用農用活性水二次發酵的高效有機肥,大量拌入種植現場後,再澆灌農用活性水補充土壤益生菌,抑制土壤病菌並補充有機質;(3)追肥時繼續使用仁維國際系列產品。定期使用以上三種方法,解決連作障礙,讓老西洋參地不用休耕10年,降低連作參地的參苗死苗率到5~10%,種出無農藥、無毒栽培,皂苷豐富,參味濃郁的西洋參。

資料參考:現場寶貴經驗

5 改良產品列表

(1)農用活性水系列

(2)土壤改良材料生物腐植質系列

(3)現地整合工法

修復實績

(1)中國東北人參克服連作障礙,出苗率、存活率都達90%以上,人參皂甘含量皆遠超國家標準(總皂甘2年達3.6%,30個月達5.4%)。

(2)華北西洋參克服連作障礙,出苗率、存活率都達90%以上。

(3)中國雲南三七克服連作障礙,首年出苗率、存活率都達90%以上。

nso仁維生物技術

Top